笙漪

我会爱所有人,所以没关系,我会原谅你。

神医头上那根簪子

随笔
————

1.
林丞相家的大小姐,据说长相那是沉鱼落雁,闭月羞花。又是饱读诗书,精通女红之辈,还因一手琵琶当选过花神祭祀。
她是丞相家独女,兄弟友爱,父母和睦,后院安宁。平日里好友二三,赏花唠嗑亲密无间,这日子过得舒坦,也没见过什么黑暗面。
只是她天生体弱——且冠上了个许是活不到出阁的名头罢。

2.
她对此心态平和,该吃药吃药,该出门出门,该抹粉描眉也不落下,担心皮肤问题,有时也议论下长得好看的男孩儿。
她整日整日活得像没事人似的,偶尔却也会对着红色的手帕出神。实际上她知道自己命不久矣,所以尽力活的肆意满足。但她依旧觉得还不够,她还有什么没有做。
窗外是蝉鸣蛙叫连成一片的夏日,林大小姐决定出去逛逛,逛到不得不回来的落日之时再回来。

3.
她去那树林间,构想着话本里的种种发生在自己身上,但说到底,不过是小姑娘的一厢情愿。她坐在树下,躲在树荫里头,小心翼翼的捻着糕点吃,忽然头上就落下来个果子,砸在她腿边。她抬头看,一张雌雄莫辨的脸,一听就不正经的调子,倒是她在话本里看的劳甚子反派模样。
“嗤——丫头片子一个,玩得尽兴了就快回家去吧。”
医者都劝告过她别太动气,没弄死人家自己就被气坏了,她也乐得当个大家闺秀,一副笑模样端得好看极,而如今倒是不遮掩,将头上簪子一根根取下来插出个隐蔽的小陷阱,随后起身用了这辈子最大的力气踹了树让那人落下来。
“小姐姐生的这般好看,还是安静下来好。”

4.
“谁是小姐姐!我堂堂将军家二公子是女的吗!”
大腿根恰巧就落在了那簪子的尖头上,少年人到底是傲气,生生没叫出来,只是也没抬头,看不到林大小姐打量的目光。
“啊,有你这样的儿子,李叔叔会哭的。”

5.
那从树上掉下来的浑小子终于意识到了不对。站在自己面前粉色儒裙的姑娘——不就是他五大三粗的老爹和他说的世交女儿吗。
他忽然有些牙根发酸,自个儿还没站起来,肩上就被搭上了只手。
“李墨烨,我今天就说是跟你出来了昂。
李墨烨就拉着那只手站了起来,拍了拍身上沾染的尘土露出一副不服气的模样。他一点也没刚才玩世不恭的阔绰模样,摸摸鼻尖却没有半分心虚,这样单方面帮助的事情显然也是做的不少了。
“成吧。…你也别折腾了,林茗远,回去吧,我送你。”

6.
“你听说没?林大小姐又病倒了,现在靠各种药材吊着呢。”
“唉,怪造孽的,多好个女娃娃啊。”

7.
李墨烨买了盒绿豆糕提在手里晃晃悠悠地往丞相府走,他忽然想起来小时候,林茗远身子骨还没这么差,自己所说长她几岁,他们俩却也未曾有间隙,自己听到她说自己过不到出阁时的反应。
——“一群庸医!阿茗不要信他们,我以后学了医来治好你就是了。”
——“打那时候,阿茗做我漂漂亮亮的新娘子吧?”
他也记得当时小小姑娘笑意盎然,也是一身粉色衣裙,拽着他的小手指冲他眨眼睛。
她说,好呀,我们要一直一起玩,我要做你新娘子。

8.
只是那群人大约不是庸医,我们也没能一直一起玩,你大抵确实是做不成我的新娘子了。
被眼眶通红的管家拒绝了进府的李墨烨这样想着,把那盒子绿豆糕扔到了乞儿面前,随后兜兜转转的回到昨天还相见的那棵树下,几个闪身上了树,终于是落下泪来。

9.
“我还是个小丫头呢…阿爹,阿娘,我舍不得你们呀。大哥哥还没成亲,小弟刚会走路,我都看不到他们的未来,我多不开心。”
小姑娘眼泪沾湿了鬓角又打湿了枕头,她呼吸急促,声音哭腔断断续续的传开来。物理的药味儿被特地驱散了开来,她捏着被子的手关节泛白。
“而且…而且我还没见着阿烨成为医者来治我……”
罢了,罢了。她叹口气,一点点止住了泪,唤了婢女来。

10.
“你且帮我和他道个歉吧。”
“告诉他…告诉他、不是我不想在他的未来里。”
“只是我——我去不到未来啊。”
“有缘的话,来世…来世我再来等你成为医者,你就好好活到我找你那天吧。”

11.
“好吧。”
李墨烨把一根女式的簪子插到自己头上去,面色平稳地撇撇嘴。他想,自己以后铁定是要后悔现在自己做的事的。
“就依你吧。”

12.
“神医头上那根簪子可是大有来头呢。”
“怎么说?”
“还记得林丞相家以前的大小姐吗?他们啊……”

评论(5)

热度(38)